左尹安

图文均为原创(除去部分截图、美图文字。非原创会标明),转载请标明。
每一分,都很用心。
希望遇见同好。

《记2019年8月22日》

世界上的缘分和巧合,本就是特别多的。就好像这一次。本来,我都是下班当天在家休息,陪陪父母,转天晚上再去潆卿家。这个习惯在我们说定后,坚持了有小一个月了。本来想着23日是周五,小杨晚上回来,这次休班就不去她家了。上午下班回来的时候,我也提前去她那里拿了快递。说真的,我是那种想起她就想撒娇的人。

上午去建行办业务生了一肚子的气,回来和同学说的时候,潆卿打电话过来问我晚上有没有事,六七点钟的时候能不能去趟她家。听她说话的语气,我担心地以为是出了什么事情。原来是上次定好的玻璃要过来换,而家里就她自己。好难得,感觉这么些年,总是我在需要她,倾诉、分享、排解、消除恐惧。第一次感觉到,她也很需要我。

“那晚上就过来吃饭吧。”

“好。家里都有什么?”

“米饭,豆角。”

“明天早上吃什么?”

“小米粥,烧饼,咸鸭蛋。”

我是那种什么都得计划好的人,亏了她有那么多的耐性。因为这个巧合,我们这次休班,还可以和之前一样的约一下。

中午拉了窗帘,上了五点的闹钟。本想好好地睡一觉。结果不到四点,楼下有人喝醉了,吵吵起来,我直接就醒了。感慨今天可能又到了我的背运日,心里长草了一般地就想出门去买个转运珠。

真的是许久没有上过街了,都不知道金饰的形态有了那么多的变化,以及价格也有了可观的变化。

逛了两家店,都没有找到合适的。本想就放弃了。可是,本着我最近“和自己抗争到底”的观念,去了最后一家。买到了。

我不信神,但是怕鬼。我不信风水命理,却对饰品的寓意有着偏执的信念。买转运珠,为了为数不多的背运日逃难用。

刚戴上,有些许的别扭。还为此专门上网去淘盛他的小盒子。感谢接触新的东西。

潆卿今天很忙,而我到了店里就一直在淘我的小盒子。将近一个小时都没挑好。

回去和她一起做饭。自从母亲回来,身体稍好一些后,我基本就没再做过饭。切菜手生让我意识到真的要“拳不离手,曲不离口”。回去,还是做饭吧。

从不觉得我和潆卿这相识的十八年来有多少时间相处。可是,竟有着莫名而不知因何而生的默契。初中时,是偶然就分到了一桌。然后,可能真的就是传说的“日久生情”了。因为,她不是我有好感而去亲近的那类人。大概,真的是命里注定。上高中,因为和张张分到了一个班,所以,课下、吃饭所有的其他时间都给了潆卿。相处,果然还是需要一些距离。

后来,两个人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。暗恋、恋爱、转学、升学、和对象吵架……当我以为她就要远嫁然后此生再也没机会相见的时候,她回到了街上。好吧,她母亲和我母亲说了一句相同的话:“还是你们俩缘分深。”

那时,她爱人在外地,我母上大人总和我说:“现在你俩没结婚,没有孩子,还有时间相处。”得益于母上大人的这句话,我格外珍惜那时候两人的相处时光。(总以为自己的记忆够好,但现在发现,年龄真的打败了我。于是,现在想到要记日记了。)那时总会叫她到家里来,一起吃饭、聊天,常规夜宿。感谢她,那段时间又陪我经历了人生中很多的大事。是的,之所以能一直在一起,是因为我们一起经历了太多。感谢她的包容和理解,感谢有这样一个她能让我毫无掩饰地做自己。

后来她搬了新家,我也不再执着于守着父母“折磨自己的精神”。约着,以后我每次休班,两个人都要见面。哪怕,只是去她那取个快递。

她看着维修的安玻璃,我做饭。人多,吃饭都香。吃了饭,刷了碗,陪她去加班。以前总会缠着她说话。可母上大人上午来的时候一个劲儿地说我“不要打扰潆卿工作”。好吧,母上大人您赢了,您的教导都对。于是,我继续安安静静地淘我的小盒子。

车间有狗,而我真的是那种母性爆棚的人。即使自己再害怕,身边要是有人害怕,我就会立马变得充满保护欲。回家的路上,冒着胃疼和不适的嗓子作死的想吃辣货。而潆卿,就是传说中的和小卢一样的疼我,但是没有底线的人。天很冷了,还是陪着我溜了好几条街,买了一些回去。

通知晚上十点要停水,我们到家都九点四十了,我就一直撵着她去洗漱,自己却在屋里逛荡。

她吃中药,我就在一旁吃辣货馋她。偏巧,我还是那种吃东西特别香的人。

“洗脚么?”

“不要!”一个劲儿地在沙发上打滚儿撒娇。

到了她家,也和在自己家一样的犯懒。可是,莫名的,她讲话我总会听。于是,乖乖地去洗脚。

用电视投屏看B站,絮絮叨叨地拖她看。结果,让她连手中的十字绣都绣出了花儿。最近一群人在追魔道相关,她看的小说少了一部分。我淘了很多版本,自告奋勇给她读了起来。比起人家的有声书,真的是差了太多。

潆卿昨天看小说一点多才睡,我今天又刚下夜班,难得的两个人没聊太久,早早地就睡了。

夜里她鼻炎变重,去加班的时候又突然坏了嗓子,醒了好多次。我又隐隐地觉得她有些低烧。迷迷糊糊中让她起来喝水、吃消炎药。折腾一宿,所以醒得早。她去做了早饭。

起初来的时候有些不太适应,慢慢地,很多东西都顺手了很多。

吃完早饭,帮她收了垃圾,送她去上班。像此前看的《绿皮书》,人与人之间总会慢慢地相互影响。是我以前对她留心的太少,只肆意地让她哄着。到了现在,才开始慢慢留意她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。感觉她对外界和对我很不一样。但是,她还是那个她。也许我无知无觉,可潜意识很了解那个她。不然,绝走不到今天吧。说来,也可能是相同的执念,让两个人纵使一年不联系,感情也能像一年前送去速冻,一年后再见解冻还是一年前的相处状态,从不会陌生。也许中间的时间也有过问题,只不过,这些问题该成为问题的时候,我们恰巧都不在一起。而在一起时,已经学会了如何去解决。老天爷安排了,让两个人好好地做闺蜜。

她说我是个很细心于生活的人,也懂我高敏感的痛楚。我肆意地表达着自己的感谢,而她也是那个可以安然接受的人。像是配好的两块拼图,别人觉得你奇奇怪怪,而她和你正好合拍。

无论是不是肉麻,我还是想和你说:潆卿,谢谢你。感谢,余生有你。

评论